【✨航空小常識✨】機師到底能不能在駕駛艙小睡一下?。#Flystory454

Photo 2017-4-10 上午9 46 26 (1).jpg

先說重點:國際民用航空ICAO訂有駕駛員在駕駛座上實施管制性休息的作業程序,其實很多國外的航空公司都有讓機師在巡航時“閉目養神”的機制和程序.(大部分是15分鐘~30分的nap,每個公司規定不一樣)

來說原因

飛行最忙碌最關鍵的時候就是起飛和降落

起飛後到了巡航階段 機師的工作量才會減少
所以我寧願機師在巡航的時候輪流休息不要苦撐
也不要他們後繼無力的去面對接下來繁忙複雜的進場和降落

為什麼巡航會想睡覺?因為機師也是人
當飛機飛到一定的高度時(巡航時),就有點像開車開在一條很直很直沒有車的公路上,需要操作的事物變少,也很單一,這樣的路開車10分鐘就想睡覺了吧?況且很少會有這種路程,在車上還可以放音樂聽 ,真的想睡,大不了開去休息站~天空又沒有休息站,駕駛艙裡也沒有洞滋洞滋的音樂可以聽,會想睡覺是正常,但這也是為什麼駕駛艙需要有兩個人的原因之一,機師又不是機器人,他可以在駕駛艙吃飯為什麼不能做適當的休息?我從來沒聽過有空難的原因是因為機師睡著來不及操作飛機(有嗎?告訴我)我只有聽過機師因為疲勞而在降落的時候影響判斷而失事!

再來說說這個爆料的副機師

先開個玩笑,你到底是多難相處,多無聊,還是句點王?為什麼每個跟你飛的機長都想睡覺?嘖嘖,

再說回來,駕駛艙需要兩個人不是讓一個人休息的時候另一個人來拍照的….唉. 如果這個拍照爆料的副機師是在擔心乘客的安全,那你賞機長一巴掌把他叫醒啊!!!!偷拍什麼?還偷拍8個,以為在集點抽獎啊?我只希望你本來是好意~只是想表達機師們紅眼班的辛苦!

如果台灣的民航局這次因為“社會觀感不好”以後就規定駕駛艙完全不能閉目養神,我覺得我會更擔心我的安全。

我支持Controlled cockpit napping.

 

FB :tropria at airport

One thought on “【✨航空小常識✨】機師到底能不能在駕駛艙小睡一下?。#Flystory454

Leave a comment